今天,我在教室观看了20xx最美孝心少年的视频。
在短片中,我看到了因为妈妈常年卧病在床,不堪重负的爸爸离家出走,而靠打工、捡废品和母亲相依为命的王丹;
爸爸因车祸身亡,妈妈离家出走,从此与年幼的弟弟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的张俊;
自己患有先天性血管瘤却要每天照顾患病妈妈的5岁女孩梁荣;妈妈不堪清贫,离家出走。弟弟因为青霉素中毒,成了聋哑儿童,爸爸在一次饮牲口时不慎摔下山崖,造成高位截瘫的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的梁维月;
看到了用勤奋抚慰重病的母亲,用坚强安慰劳累的父亲,用琴声延续着中华民族上千年孝行天下传统美德的提琴女孩许卓婧;看到用拾捡的废弃材料为高位截瘫的爸爸制作电脑架,帮助他开网店创业的阳光大男孩钟岳峰;
弟弟出生时手臂神经断裂为了治病花光了游家的全部积蓄,妈妈在三年前去世,为了养家爸爸经常起早贪黑在外打工养活三姐弟,自己在家照顾弟弟妹妹的游柘楠;
妈妈病逝,爸爸入狱。从此,就和奶奶、身患重病的爷爷相依为命也每天凌晨起床和奶奶一起扫马路的袁德旗;
妈妈不幸去世,爸爸外出打工,为了照顾患有心脏病的相依为命的爷爷把学校的免费午餐送到医院,而自己每天就靠喝水填饱肚子还要照顾家做活的向娜;
父母离异各自出走,从此不再和家里联系。靠着爷爷奶奶拉扯长大的吴金棋。
在镜头下,我听到了他们发自心底、令人震撼的话语“现在自己只想长大,好为妈妈分担多一点儿,再多一点儿。”“奶奶,我来替爸爸养活你!” “无论走到哪里就要把家人带到哪里,因为家人是她最大的牵挂。”“我想长大,但不想变成一个大人,因为变成一个大人,妈妈就老了”、“爸爸对于我来说就是半条命吧” “亲爱的爷爷:是您教会了我面对挫折不要后退,是您告诉我做人以诚信为本,做人应该有颗真诚的心。生活中的一切坎坷困难,我并没有屈服,因为有您的陪伴,一切困难都不再是困难。”“自己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将来即使爸爸妈妈不回来,他也一定会让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安享晚年。”
我记得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是的,这些最美孝心少年们有他们各自的不幸,但他们却没有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消极度日,而是把这些磨难转换成人生的别样财富,收获了人生的别样幸福。
最美孝心少年,让我感动非常,他们的事迹我会永记心间,作为我人生的警钟,作为我成长的座右铭。只要想到他们,我就会涌起奋斗的勇气,产生前进的动力,敢于承认不足,乐于奉献付出。他们是我学习的动力,生活的助力,生命的活力。